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速递

孙志洋副省长主持召开省级政务数据共享协调小组专题会议

时间 : 2022-11-04 15:30:16 来源 : 本网 【字体: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推进我省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和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10月31日,孙志洋副省长主持召开广东省省级政务数据共享协调小组专题会议,听取《全国一体化政务大数据体系建设指南》相关情况汇报,研究推动落实我省公共数据“一数一源一标准”和政府首席数据官制度,明确下一步工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作专题汇报,省委政法委、省医保局作首席数据官试点经验介绍,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要牢牢把握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加快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强数据采集、共享、应用、安全和开发利用,促进数据依法有序流动,充分发挥政务数据在提升政府履职能力、支撑数字政府建设以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

  会议强调,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推进公共数据“一数一源一标准”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强化“管行业、管业务,必须管数据”的理念,做好本单位、本行业数据采集治理、共享开放和开发利用,要用好首席数据官制度,加强首席数据官对各项数字化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加快推动我省数字化全面发展。

  会议对下一步工作提出如下要求:一是加强数源治理,推进公共数据“一数一源一标准”采集汇聚,加快建立标准统一、动态管理的政务数据目录,实现数据资源清单化管理。二是加强数据共享,提升省数据资源“一网共享”平台汇聚交换、共享受理、目录管理等功能,建设完善数字空间、隐私计算、数据分析等能力,提升政府运行“一网协同”的智能化水平。三是加强数据应用,以需求为导向,构建基于场景的数据服务,精选并推广一批成效显著、具有推广价值的数据共享应用案例;依托粤复用,推广“一地创新,多地复用”模式,开展政务大数据综合应用创新。四是加强网络和数据安全,坚持底线思维和极限思维,建设数字政府本质安全体系。五是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以信创产业为抓手,从硬件和软件两个方面推进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走向深入。六是强化责任落实,持续优化政务数据共享协调机制,尽快推广政府首席数据官制度,确保首席数据官的牵引作用充分发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