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速递

广东发布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白皮书

时间 : 2022-11-09 15:30:29 来源 : 本网 【字体:

gai  数据要素白皮书新闻发布会.jpg

  11月8日,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召开新闻通气会,介绍广东两年来推进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的实践探索,发布《广东省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白皮书》。省水利厅、佛山市南海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广州数据交易所负责人出席会议并答记者问。

  广东2020年在全国率先启动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将建设高标准数据要素市场体系作为新阶段创造型引领型改革任务,全省一盘棋统筹推进,有效激活数据要素服务实体经济新动能。基于两年来的探索实践,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组织编制了《广东省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从四个方面详细阐释了广东的实践做法,为全国深化要素市场化改革,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提供广东样本。

  积极抢抓新机遇下好改革“先手棋”

  数据作为新型生产要素,深刻改变着生产、生活和社会治理方式。《白皮书》指出,广东抢占发展先机,前瞻性、全局性、整体性推进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

  广东推进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的环境优势显著,作为经济大省和制造业强省,广东以创新发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此项改革奠定雄厚的产业基础。广东数字政府改革建设“12345+N”工作体系,为改革提供数字化体制机制支撑。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效应不断增强,为改革提供澎湃动力。

  同时,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面临三方面挑战亟需破题。一是数据要素法规制度尚不健全,数据产权、流通交易、收益分配、安全和监管等基础性法规制度尚不完善。二是数据要素供给侧结构性矛盾突出,不平衡、不充分的数据要素供给无法满足经济社会对高质量、高价值数据要素的需要。三是数据要素市场治理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数据管理的组织与职能体系待明确,监督评价机制、市场运行机制与市场要件需建立健全。

  对此,广东提出“1+2+3+X”的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总体思路和实施框架。

  “1”是建立健全“全省一盘棋”数据要素法规制度,统筹推进改革,完善法规政策,优化制度供给,保障市场的统一开放。“2”是构建两级数据要素市场体系,推动有为政府与有效市场更好结合。一方面构建以行政主导的一级数据要素市场,加快数据资源“一网共享”,推动公共数据与社会数据汇聚融合、授权运营、加工处理、合规登记,建立首席数据官制度,为数据进入流通交易环节创造条件。另一方面构建以市场竞争为主的二级数据要素市场,培育涵盖数据交易所、数据经纪人、数据服务商及第三方专业服务机构等主体的多元化数据流通生态。“3”是打造省数据运营管理机构、数据交易场所、数据要素市场基础运营体系等三大枢纽,支撑两级市场健康运行,解决确权难、定价难、互信难、入场难、监管难等关键问题。“X”是数据要素赋能经济社会各领域高质量发展。

  率先构建数据要素市场体系成效显著

  充分释放数据要素价值,构筑数字竞争新优势,需要培育与完善数据要素市场治理体系。《白皮书》指出,广东以数据安全合规为前提,从四方面推进数据要素市场体系建设。

  健全数据要素法规制度,营造良好市场发展环境。2021年以来,《广东省数字经济促进条例》《广东省公共数据管理办法》《深圳经济特区数据条例》陆续出台,《广东省数据条例》正在制订,用法律法规为改革保驾护航。出台全国首份省级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文件,基本形成全省统一的数据流通交易规则体系,推动数据分类分级、共享开放、开发利用、安全管理、隐私保护的制度化,用政策与标准规范助力改革建设。

  培育一级数据要素市场,加快数据资源向资产转变。在原始数据的采集与汇聚上,构建数据资源“一网共享”体系,推进公共数据资源汇聚。在数据产品的制作与供给方面,建设省数据运营管理机构,在全国率先探索建立数据资产登记合规委员会。实现公共数据资产凭证、个人和法人数字空间、政府首席数据官制度三个全国首创,保障数据合规便捷流通,增强数据供给能力。

  规范二级数据要素市场,促进数据要素高效流通。广东建设数据产品的流通交易市场和配套生态,打造省级交易枢纽,广州数据交易所于今年9月30日在南沙区正式挂牌运营。在国内首创“数据经纪人”,广州海珠、佛山顺德两地率先破题,形成65个场景的数据产品与服务。强化企业首席数据官建设,提高数据治理与利用能力。探索数据要素统计核算,推动数据资产入表。

  打造一体化基础运营体系,支撑数据要素市场可持续运行。广东建设数据要素市场新型基础设施体系、“云管端”一体的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保障体系,以及数据要素市场基础运营体系,构建技术与安全底座为市场健康发展提供后盾支持。

  不断提升数据要素市场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构建完善的数据要素市场治理体系,需要加快推动数据要素市场治理能力建设。《白皮书》指出,广东不断提升对数据要素市场的统筹协调、风险防控、市场监管、综合保障能力水平,有效发挥数据要素市场功能。

  在加强统筹协调能力方面,坚持高位推进,省委、省政府将“建设高标准数据要素市场体系”列入全省新发展阶段创造型引领型改革清单。成立省级政务数据共享协调小组,健全数据安全工作协调机制,保障改革工作行稳致远。

  在提升风险防控能力方面,坚持安全发展,健全数据分类分级、审批流程、存储、传输、使用等重点环节的监测预警、应急处置、容灾备份及恢复机制,落实网络安全等级保护要求,强化个人信息保护。

  在增强市场监管能力方面,坚持多措并举,建立有关部门协同监管机制,压实属地监管责任,规范省数据运营管理机构、数据交易所、数据经纪人、数据服务商等重点监管对象的行为,实现对数据流通交易全过程的监管。

  在夯实综合保障能力方面,坚持人才优势,打造“政数学院”品牌,探索数据领域专业技术人才职称评定制度,组织成立广东数据发展联盟等,在人才培养、技术创新、场景落地等方面提供支撑。

  深化数据应用更好赋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数据要素是数字经济深化发展的核心引擎。《白皮书》提出,广东发挥海量数据与丰富应用场景的优势,激活数据要素潜能,有效赋能实体经济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深化数据要素赋能数字政府2.0,广东发挥数据要素在数字政府改革建设2.0阶段的关键性、基础性作用,推动各行业领域政务应用集约建设和互联互通,提升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强化数据要素赋能数字经济发展,广东打通产业链和供应链、协同上下游,提高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效率。加快产业数字化转型,打造“工业互联园区+行业平台+专精特新企业群+产业数字金融”的新制造生态系统,成为工业互联网国家示范区。促进数字产业化发展,培育出华为、中兴、腾讯、平安科技、格力、美的、TCL等数字产业生态主导型企业。

  推进数据要素赋能数字社会建设,广东各领域推动以数据为核心的产品及服务创新。广州市利用人、企、地、物、政基础数据搭建城市运行管理中枢,高水平建设新型智慧城市。广东省中小企业融资平台服务企业133.42万家,推动实现融资1424.58亿元,推进普惠金融发挥实效。深圳首创市民健康状况和行程自主申报模式,创新数字哨兵、白名单等数字抗疫新方式精准防疫,实现智慧化便捷公共服务。

  促进粤港澳大湾区数据有序流动,广东与港澳共同探索粤港澳大湾区可信数据空间建设,广州南沙、深圳市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探索建立“数据海关”,探索粤港澳数据要素流通规则。

  打造全国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先行区

  在两年实践探索基础上,《白皮书》提出广东打造全国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先行区的愿景和展望。

  打造国内领先的数据权益保护高地,做大做强数据要素市场。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优化鼓励创新的制度环境。推动数据要素由市场评价贡献、按贡献决定报酬,强化基于数据价值创造的激励导向。

  打造数据要素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核心枢纽,支撑引领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率先构建数据要素驱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进一步深化数字政府改革建设,牵引带动数字经济、数字社会全面发展,让各行各业和广大群众享受到改革带来的巨大红利。

  打造国内国际数据要素战略链接点,支撑引领全省深度参与国内国际双循环。加强与港澳开展数据交互、业务互通、监管互认、服务共享等方面交流合作,积极参与国际规则和数字技术标准制定,探索建立包容共享、先进适宜的数据规则制度,合作推进高质量数字贸易基础设施建设。

  《白皮书》将于近期发布全文,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秉持“全省一盘棋”共建共治共享理念,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从数据要素生产、分配、流通、消费的全流程齐发力,扎实推进数据要素市场治理体系建设,持续提升数据要素市场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释放数据要素的蓬勃生产力,让数据要素更好赋能实体经济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查看政策原文.png

点击查看“一图读懂”

↓↓↓

白皮书.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