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速递

省经济运行调节数字化专责小组第一次会议召开 孙志洋副省长出席会议

时间 : 2022-11-29 22:35:02 来源 : 本网 【字体:

  11月28日上午,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工作部署,孙志洋副省长召开省经济运行调节数字化专责小组第一次会议,听取我省经济运行调节数字化支撑体系建设进展,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省政府副秘书长厉海帆主持会议,专责小组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上,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解读了《广东省经济运行调节数字化支撑体系建设工作方案》,汇报了当前工作进展情况。省统计局、深圳市、云浮市、广东电网等分别就数据指标体系建设,数据资源采集、治理、汇聚和共享等工作作了经验介绍。会议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最重要的是锻造长板、补齐短板,做好宏观政策跨周期设计和逆周期调节。构建经济运行调节数字化支撑体系,对于加快我省数字政府建设、提升政府经济治理能力、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要求,各地各单位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经济运行调节数字化工作结合起来,按照《国务院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指导意见》要求,将数字技术广泛应用于宏观调控决策、经济社会发展分析、投资监督管理、财政预算管理、数字经济治理等方面,全面提升政府经济运行调节数字化水平,持续提升经济运行调节政策科学性、预见性和有效性。一要加强各部门协调合作,全力推动我省经济运行调节数字化支撑工作,确保各项任务落实到位。二要加快构建省经济治理基础数据库,按照“一数一源一标准”要求,明确数源部门,统一数据标准,落实数据采集和使用责任,按需采集数据,加大共享力度,用好产业、行业和企业数据,赋能各产业高质量发展。三要建立覆盖经济运行全周期的统一监测预警和综合治理,推动大数据技术应用,加强经济趋势研判,助力跨周期政策设计,提升逆周期调节能力。四要提升经济政策精准性和协调性,完善事前评估、事中跟踪、事后评价相结合的辅助决策机制,加强对经济政策落实效果的监测分析,促进各领域经济政策有效衔接。五要构建一体化安全防护体系,明确数源单位和用数单位安全责任,强化平台和数据安全保障,有力防范化解风险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