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省局要闻

国家数据局刘烈宏局长带队赴广东调研数据要素市场体系建设

时间 : 2023-12-12 15:20:03 来源 : 本网 【字体:

  12月8日,国家数据局刘烈宏局长在广州出席第二届数字政府建设峰会暨“数字湾区”发展论坛期间,带队调研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及所属单位,深入了解广东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实施情况。

  作为国家数据局成立后由主要领导带队的一次深入省级数据管理机构调研,12月8日下午,刘烈宏局长一行首先来到广东数字政府建设运营中心,观看云网数据和安全底座、粤省事、粤商通等“粤系列”平台成果演示。随后,赴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召开调研座谈会,听取了省局杨鹏飞局长关于广东紧抓数据关键生产要素,加快构建完善数据要素市场体系,深化数字政府2.0建设,聚焦“数字湾区”建设有力服务国家重大部署和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的情况汇报。

  刘烈宏局长在总结讲话时指出,近年来广东主动谋划数字政府1.0向2.0提升,加快推进数字广东向数字湾区拓展、以数字化服务省委“百千万工程”,尤其是有力有序推进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等理念和举措,取得显著成效。希望广东政数局下一步加快推进数字中国战略在广东落地生根,加大公共数据开发利用试点力度,在数据产权方面探索更有操作性的制度措施,积极开展数据领域的核心技术创新,依托粤港澳大湾区优势,探索开展数据跨境流动的新模式。

  12月7日下午,刘烈宏局长一行来到广州数据交易所,深入调研广东数据产品生态、数据流通交易、赋能实体经济发展等情况,并与多家产业数商进行交流。刘烈宏局长充分肯定广东积极促进公共数据与社会数据融合,赋能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思路和做法。他强调,要促进数据要素的流通,发挥好数据交易所在培育数商方面的积极作用,打造可信流通环境,推动数据产品和服务的价值实现、供需对接,以数据“融合”推动量变产生质变。

  在广东期间,刘烈宏局长带队调研了广州数字政府安全运营中心、深圳市政府管理服务指挥中心和深圳数据交易所等单位,以及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华为公司等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