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省局要闻

全省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

时间 : 2024-01-22 12:15:17 来源 : 本网 【字体:

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使命任务 更有力统筹协调全面数字化发展

全省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

  1月18日,全省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会议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全面总结2023年全省数字政府改革和数据要素市场体系建设工作,分析研判形势,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为新阶段服务全省高质量发展,统筹推进全面数字化发展开好局、起好步。省委常委、副省长王曦出席会议并讲话。

改 中景.jpg

  会议指出,2023年是推动广东数字政府2.0建设攻坚克难,数据要素市场体系加快构建的一年。全省政数系统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充分发挥数字政府大平台、大数据、大服务、大治理、大协同基础能力,全力服务省委“百千万工程”,协同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省域治理“一网统管”、政府运行“一网协同”、数据资源“一网共享”,全面启动“数字湾区”建设。通过一年的努力,各地各部门通过推动全面数字化发展为广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动能,省级政府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连续五年位居全国第一。

  会议强调,全省政数系统要深刻领会党中央机构改革部署以及全面推动数字化发展的决策精神,准确把握新发展形势,增强历史使命感,强化与各部门协调配合,全身心投入数字中国、数字广东建设事业。要进一步巩固广东数字政府建设优势,加强数据要素管理,统筹推动数字经济,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实践注入新动力。

  会议要求,新阶段要持续深化数字政府建设,提升政务服务能力,推动全面数字化发展迈上新台阶。一是聚焦服务与治理,持续深化数字政府2.0建设。加快基础能力均衡化,推动“百千万工程”数字化支撑体系加快向地市延伸。建强数字政府基础底座,全面提高粤东、粤西、粤北地区数字政府建设水平。提升政务服务一体化能力水平,继续深化政务服务“一网通办、跨省通办、跨境通办”,实现高效办成一件事,进一步推动“粤系列”成果服务提质增效,在全省推广“投资广东”平台。推进政府治理精细化,全面启动“一网统管”提升行动,高水平实现省域治理“可感、可视、可控、可治”,完善“粤经济”平台建设,全力做好十五运会信息化工作,打造“智慧全运、一网统管”。强化应用与赋能,统筹协调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充分发挥广东丰富应用场景、海量数据资源、科技产业创新等优势,以应用为牵引,驱动和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构建数字低空发展体系,扎实推进开源鸿蒙、物联网发展。加快通用人工智能应用,坚持计算能力与存储能力建设并举,以应用加速关键技术创新和市场化产业化进程。用好机制与成果,推动数字社会融合创新。要谋划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赋能智慧城市、绿美广东、乡村振兴。要深入实施《“数字湾区”建设三年行动方案》,深化粤港澳三地数字化合作规则对接,推广粤港跨境通办服务成果,加快粤港澳智慧城市群发展、大湾区统一大市场建设。以“湾事通”平台建设为抓手,探索三地一体化的泛公共服务体系。

  会议指出,数据是经济时代的基础性资源和关键生产要素,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数据基础制度更好发挥数据要素作用的意见》,加快推动数据要素市场创新发展,共建数据要素大市场,持续释放数字红利。一是积极谋划和参与数据要素市场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充分发挥数据要素乘数效应,让数据“活起来”“用起来”“动起来”。二是以有效融入全国统一的数据要素流通交易市场为总目标,加快完善统一高效的数据要素流通和交易体系,推动政府与市场两端发力。探索数据跨境流动新机制新模式,打造数据要素高效流动的湾区模式。

  会议要求,统筹好发展和安全,建立健全网络安全防范体系,全方位保障数字政府基础设施和信息系统平稳、高效、安全运行,守好网络安全防线。

  会议以视频形式开至各地级以上市。省有关单位和各地市政府,省市区(县)政数系统负责同志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