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省局要闻

开启大湾区数字化发展新篇章,听听广东省两会代表委员的建议

时间 : 2024-02-04 15:23:54 来源 : 广东政数微信公众号 【字体:
  广东两会期间,会场内的代表委员们围绕数字化建设展开热烈讨论。

       热词:数字湾区

  张广军 省政协常委、香港广东各级政协委员联谊会第五届理事会会长

  目前,粤港两地共同建成标准统一、互联互通的在线跨境通办服务专区,首批共上线逾100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建议通过“一个端口”“一套体系”,用数字化加速粤港澳公共服融合。该提案由21名省政协港澳委员联名提交。

  建议协同出入境、交通、文旅等部门,探索推出“大湾区Pass”平台,集成身份核验、消费优惠等多层次服务,还需要争取国家金融、医疗、数据等管理机构支持,通过“大湾区Pass”调取个人跨境的就医、疫苗以及金融数据,方便港澳居民在大湾区内地城市生活、就医等。

  黎鸣山 省政协委员、澳门黎氏企业控股有限公司行政总裁

  要通过搭建数字桥梁和完善配套服务,推动粤港澳社保、医疗、就业创业等高频公共服务“跨境通办”,帮助港澳青年更好融入大湾区发展。

  罗俊茯 省人大代表、广州产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数据特区”,促进粤港澳大湾区数据跨境安全有序流动,已经成为我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未来应线上线下一体化统筹推进粤港澳大湾区“数据特区”建设,打造高效安全可信的数据流通基础设施与算法体系,鼓励粤港澳大湾区各地市开展创新场景试点,加快完善数据流通规则体系和运营机制,以及完善数据流通安全保障及监管体系。

  陈娇 省政协委员、佳都集团联席董事长兼执行总裁

  共建“数字湾区”,关键在于“联通”,以数字化推动三地规则机制有效衔接、新型基础设施高效对接,加速打造统一大市场和优质生活圈。

  广东既有海量的数据资源、强大的人才储备和雄厚的产业基础,还具备丰富的应用场景。建议加快建立公共数据授权运营体系和平台,规范和指导数据资产“入表”,希望加快数据人才培养,构建安全合规有序的数据流通机制,从而推动资源跨境配置流通。

  张瑞华 省政协委员、香港广东青年总会副主席

  优化粤港跨境车辆服务是推动大湾区融合的重要步骤,建议引入线上方式办理文件提交、保险购买、车辆拍照等程序,简化跨境车辆审理程序。 

  陈丹丹 省政协委员、香港中国商会创会会长

  建议引导粤港澳金融机构率先进入“数字湾区”建设,这些金融机构在跨境交易数据应用等方面已有成熟的保障意识和运作经验,与此同时,粤港澳三地政府部门,也需要携手打通数据的共享共建。  

  卢宇彤 省政协委员、国家超级计算广州/深圳中心主任

  支持大湾区现有算力单位、网络运营商与广大应用单位积极构建粤港澳超算应用互联网,加强“计算+多学科”人才培养,加速算力转化为生产力,全面支撑“数字湾区”建设。

  热词:数字低空

  黄源浩 省人大代表、奥比中光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广东省经过多年的发展,在数字化发展方面全国领先,数字低空产业基础良好,场景应用百花齐放,工作体系初步建立,具备良好基础和先发优势。

  在建设数字低空方面,首先要加强数字低空发展政策引导,以政策引领推动全省数字低空发展;构建统一低空数据基础设施,建立广东省低空无人感知体系,推动低空数据、视频数据、物联感知数据等数据共享应用。还要建设广东省统一数字低空服务管理平台,加强数字低空服务和监管。与此同时,还应该拓展数字低空应用场景。

  热词:数据要素

  张亮 省人大代表,唯品会集团党委书记、副总裁

  在数字经济时代,数据已成为企业的生命线。在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塑造过程中,数据要素驱动占比越高,市场敏锐度、新品开发和创新动能就越强。同时,在“数实融合”的背景下,数字经济也正在深刻重塑大湾区产业生态格局。

  俎江涛 省政协委员、南财集团广东经济科教频道总监

  建议完善法律法规与政策配套,大力发展数据要素型企业,应加快出台《广东省数据条例》及相关政策,制定促进数据要素型企业,特别是中小型数据要素型企业发展的相关措施。同时,建设广东省数据要素集聚发展区,全面提升广东省数据产业集聚效应,以及建立促进数据产业发展的跨部门工作协调机制等。

  李志坚 省政协委员、广东亚太创新经济研究院理事长

  国家数据局等部门联合印发的《“数据要素x”三年行动计划(2024—2026年)》将“数据要素x文化旅游”列入重点行动计划。文化IP数据化和资产化,对挖掘文化数据价值及促进经济转型意义重大。建议推动广东文化IP数据库和数字版权登记体系建设,政府部门应加大广东文化IP保护力度,研究制定文化IP数字资产的合规登记管理体系。同时,发挥好文化产权交易机构的服务功能,通过数字版权交易,促进文化产业和实体经济的繁荣发展。

  赵心竹 省政协委员、深圳市中意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要大力推动广东民营企业数字化转型。要推动低成本、模块化智能制造设备的推广应用,构建数字化生态,鼓励科研机构、科技企业与传统企业、金融机构等共享技术创新成果,加快传统企业业务流程重塑、组织结构优化和商业模式变革,构建可持续发展的数字化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