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省局要闻

全省政数系统召开专题会议认真传达落实全国数据工作会议精神

时间 : 2024-04-10 13:26:53 来源 : 本网 【字体:

  4月8日上午,全省政数系统传达落实全国数据工作会议精神专题会在广州召开。省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杨鹏飞主持会议并作工作部署。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据发展和安全的重要论述,传达国家发展改委郑栅洁主任和国家数据局刘烈宏局长在全国数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对照国家部署细化完善今年全省数据要素市场体系建设重点任务,强化省市协同,努力开创数据工作新局面。局党组成员、局机关各处室四级调研员以上干部、省政数事务中心班子成员和各部门主要负责人、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会议以视频形式开到市、县两级政数部门,各地市、县(市、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部门全体干部在分会场参会。

  会议指出,全国数据工作会议是国家数据局成立后首次召开的全国数据系统工作会议,意义重大。会议明确了今年国家数据工作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大力发展新质生产力,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这“一条主线”,统筹数字中国、数字经济和数字社会“三个建设”,着力推进健全基础制度、释放要素潜能、加快转型赋能、促进科技创新、完善基础设施、强化安全保障、推进国际合作、抓好试点试验等八项工作,更好发挥数字化在中国式现代化中的驱动引领作用。

  会议强调,全省政数系统要组织深入学习领会,认真落实国家和省的部署,履职尽责,提高能力,强化工作协同和组织落实,切实推动数据工作再创新局面。要深刻领会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作为工作主线的重要意义,提高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性。要找准工作切入点和发力点,切实担负起统筹数字中国、数字经济和数字社会建设的职能。

  会议指出,各级政数部门要积极承担统筹数字经济发展这一重要职责,在各职能部门有效作为的基础上,集中数据系统力量抓一些更宏大、更基础、更长远的项目,从增量角度发挥数据要素优势来着手。

  会议要求,继续强化省市协同,重点聚焦七方面任务攻坚克难,全力推动我省数据工作再上新台阶。一是巩固广东数据要素市场建设基础和优势,持续推进数据基础制度建设,加快编制《广东省数据条例》,完善统一高效的数据要素流通和交易体系,支持数据要素集聚发展区建设,统筹建设数据基础底座,加快数据要素市场基础运营体系建设。二是依托数据要素优势赋能全面数字化发展。各级政数部门要善用海量数据资源和丰富应用场景优势,统筹推动数字广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发展。特别是要围统筹数字经济发展这项新任务,加强与各部门协同,以发展智能物联网产业生态、建设数字低空、推动“数字湾区”发展等工作为突破口,加快推动数字经济发展。以点带面加快公共数据授权运营,尽快形成全省公共数据授权运营制度,开展公共数据授权运营试点,全力推动“数据要素×”行动,加快建设行业数据空间。深化数字政府领域通用人工智能建设应用,加快构建面向行业的高质量中文数据集,开展“人工智能+”应用试点,以场景应用助力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加大人工智能领域人才培养力度。加强数据基础设施规划建设统筹,加快智能算力和先进存力建设,强化全省统一的算力资源发布共享平台建设。强化数据安全保障能力,始终绷紧数据安全这根弦,提升安全的技术保障水平。发挥试点示范引领作用,积极争取国家试点,加快改革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