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广东数字政府抗疫专题 > 抗疫显身手 > 助力复工复产

新华网丨广东探路政商“清”上加“亲”数字范式

时间 : 2020-11-16 11:42:05 来源 : 新华网 【字体:

  “粤商通”APP最新数据显示,注册市场主体超300万。上线仅一年多,可喜数字背后,是这个广东省涉企移动政务服务平台的强大功能支撑:

  ——803项政务服务“一站式”直达,企业办事“零跑动”渐成常态;一个二维码集成146类电子证照,手机随身,办事免证;24小时响应企业诉求,超400个政府部门在线解难纾困。

  ——惠企政策智能匹配,奖补资金免申即享,真金白银“秒速”到账;量身打造上千款融资产品,企业贷款审批驶入数字“快车道”;招投标信息、产业链动态“一手掌握”,“一键触达”千万级人才库,大数据精准匹配、音视频在线面试。

  ——广东“互联网+监管”探索也迎来提速,一系列创新监管模式陆续在安全生产、消防安全承诺等领域应用。

  作为全国市场主体数量最多的省份,广东市场主体目前仍保持每天超2500家的增长。在这样的背景下,广东大力推进“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全力优化涉企政务服务,探索通过“数字赋能”推动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构建“清上加亲”新型政商关系,再创营商环境新优势,最大限度激发市场活力。

  超800项涉企服务“触手可及”

  开办企业是否方便?这是市场主体对营商环境的第一感受。依托“粤商通”,广东大力提升开办企业的便利性。例如,汕尾创新“企业开办智能核准平台”,实现24小时不打烊“秒批”;中山推出“便企一件事”服务专区,以集成化思维将开便利店、餐馆、宠物诊所等所涉程序打包成“套餐”,一次办结;江门、肇庆等市也均依托“粤商通”将开办企业时间缩至一天以内。

  目前,“粤商通”已构建涵盖办业务、找政策、提诉求、筹资金、拓商机、招人才和粤商码等的综合功能体系,上线服务803项,集成146类个人和企业电子证照,实现企业办事“一站式”“免证办”和“营商通”。上线功能服务瞄准市场痛点和企业需求,包括办理经营许可、年报提交、创业补贴、政策查询和融资贷款等,目标是一一解决过去困扰企业的诸多问题。

  得益于“粤商通”,江门创业者高泽添仅用10分钟便拿到全国首张智能许可的《食品经营许可证》;广东南方信息安全研究院营销总监费贞光不用再安排专人负责收集政府招标信息和扶持政策,不仅可节约人力成本,还能更快更好享受政策红利。

  据介绍,通过大数据智能分析,“粤商通”可为企业匹配推送精准信息,就业创业专项资金补贴、新升规工业企业奖补等材料相对简单的扶持资金“掌上申请”甚至“免申即享”,只要满足条件,“真金白银”便可直接打入企业账户。

  这一创新服务不仅降低了企业时间成本,更加快推动财政资金直达一线,为企业送上“粮草弹药”;“不见面”的同时,也有效减少了自由裁量和寻租空间。

  广东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局长杨鹏飞表示:“随着功能丰富和完善,‘粤商通’强化企业服务、优化营商环境的效用正加速显现。‘粤商通’聚焦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不仅加快破解各环节堵点、难点和痛点问题,逐步打造在粤营商必备工具,还有力促进‘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加快构建,全力激活市场动力,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

  数字抗疫“工具箱”助企加快复工复产

  今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不少中小微企业遭遇防疫、用工、融资、税务及出口等各方面挑战,如何切实有效帮助企业解决各种问题,直接关系着经济韧性和市场活力。对此,“粤商通”迅速上线“企业员工健康信息申报”“中小企业诉求应答平台”等针对性功能。

  “疫情发生后,企业没开工就没收入,还要支付工资,流动资金紧张,希望能延期还贷。”2月,佛山一家企业第一时间在“粤商通”中小企业诉求应答平台上提出诉求。很快,佛山市金融工作局通过该平台了解到情况并致电企业,使其不仅解了资金燃眉之急,还获得了支撑后续发展更多融资。

  同时,“粤商通”在助企防疫方面,也让不少企业深有感触。肇庆星湖酒店市场营销总监温升凯说:“今年全国体操锦标赛在肇庆举办,我们酒店承担部分接待工作,也迎来了复工复产后第一单‘大生意’。但如何确保安全防疫成了一道难题,我们备感压力。”

  他回忆,酒店涉及接待赛事的人员必须每天申报健康状况,但因为没有健康申报系统,每天需手写再汇总提交,工作量巨大。就在大家一筹莫展之时,“粤商通”上线了“企业员工健康信息申报”,问题迎刃而解。

  不仅如此,“粤商通”还打通与“粤省事”及其它诸多平台的数据,继而推出了“零接触”招聘平台、复工复产补贴申领、企业供需对接与法律服务等功能,在疫情期间维护正常经济社会秩序、保持生产生活平稳有序、支撑“六稳”“六保”大局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智慧监管”让政府提效企业减负

  “粤商通”在优化政务服务的同时,也促进了监管革新。

  近期,“粤商通”上线的“广东省工矿商贸行业安全生产基础信息和隐患排查信息系统”获得积极响应。不少企业主动联系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咨询网上安全生产基础信息和隐患排查上报工作。

  省应急管理厅安全生产基础处处长王海贵介绍:“这是非常重要的基础性工作。工矿商贸等九大行业共120万多家企业,量多面广,我们通过与‘粤商通’深度融合,推进系统上线,解决了企业隐患‘怎么查’‘查什么’的问题,实现‘掌上’自查自报。”

  借助“粤商通”,广东省消防救援总队也搭上“快车”,“全省企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线上大承诺活动”已覆盖超过13万个单位。对此省消防救援总队防火监督处副处长姚炯表示,“粤商通”打通了政务数据壁垒,企业承诺时可省去大量资料填写,效率大大提升;而且更能确保企业责任人、管理人对自身责职的认知,促进消防安全监管社会化。

  从全省范围看,不少监管部门纷纷谋划进一步借助“粤商通”数据赋能,实施更多智慧监管新方式。王海贵表示,对全省工矿商贸行业安全生产基础信息“摸底”之后,省应急管理厅还将结合“粤商通”多维数据,加快开发建设企业安全画像、“粤安码”和“学习强安”等功能,培育“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协同创新方式,实施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增强安全生产的感知、监测、预警、处置和评估能力。“没有信息化就没有应急管理现代化。安全监管精准有效,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就更规范、更守法。”他说。

  “粤商码”让企业办事更便捷

  当前,我国正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同时,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不少企业生产经营仍承压,亟待持续优化涉企政务服务,更好保市场主体。这也让“粤商通”的进阶升级备受关注与期待。

  今年以来,一系列以企业需求为引领的“粤商通”功能陆续推出,其中,广东创新推出的“粤商码”是亮点之一。每个市场主体具有唯一的“粤商码”,作为企业办事的“身份证”和“通行证”,更好实现“免证办”“线上线下融合办”等高度便利化场景。

  近期,“粤商码”已相继推出诸多相关服务。例如,企业在银行线下开户时可借助“粤商码”共享用户信息,加快办理效率;通过电子发票开具功能,可实现扫码开票;未来,“粤商码”还有望广泛用于贷款评估等场景。

  “数字政府是建设人民满意服务型政府的有力支撑。”杨鹏飞表示,接下来广东将继续在一体化和移动化上下功夫,不断夯实基础支撑能力,推进政务服务移动化、便利化,加快传统政府数字化转型,打造协调、高效的线上运行整体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