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广东数字政府抗疫专题 > 抗疫显身手 > 助力复工复产

新华社客户端丨“粤商通”市场主体注册用户量突破400万

时间 : 2020-11-21 12:01:30 来源 : 新华社 【字体:

  11月20日,记者从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举行的新闻通气会上获悉,“粤商通”平台市场主体注册用户已经突破400万,这意味着广东每3个市场主体就有1个在使用“粤商通”。

  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副局长高尚省介绍,打造“粤商通”涉企移动政务服务平台,是广东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决策部署,充分运用数字政府建设成果提升涉企服务水平、改善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繁荣发展的重要抓手。

  今年6月以来,“粤商通”上线服务事项增加198项(累计上线857项),市场主体企业用户量净增超过300万,并在11月17日突破400万。平台上线以来,累计办件量634.6万件,其中查询类73.6万件,办理类 561万件。

  此外,“粤省事”实名用户实现了由年初3000万到如今8700万的跨越式增长,净增近6000万注册用户;今年累计业务量达48亿笔,上线1632项服务、87种电子证照,其中1113项服务实现群众办事“零跑动”,日均访问量超5300万次,日均访问人数约390万,成为全国服务最全、用户最多、活跃度最高的省级移动政务服务平台。

  以“粤省事”为主要平台载体的“粤康码”,目前累计使用人数已突破一亿;累计亮码18.6亿次,有力支撑了广东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复学工作。今年5月起,粤澳两地健康码实现转码互认,“粤康码通关凭证”累计服务2858万人次通关,在珠海口岸,每天有24万人持“粤康码通关凭证”通关。

  依托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广东省逐步实现了跨省区数据共享和身份认证,现在北京、江西等地户籍的群众居民身份电子凭证也和我省实现了联通,他们在广东通过“粤省事”即可亮证入住酒店。

  今年8月正式上线的“粤政易”的移动协同办公平台,是由我省统一建设、集中管理,供省内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的政务工作人员处理公文、信息和事务的移动协同办公平台。目前已为全省21个地市、11万个组织,总计超过150万名公职人员开通账户,接入政务应用600多项。

 图片说明:江门市开办政银通办专窗

  从今年年初开始,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大力推进政银合作,推动113项政务服务事项接入多家银行网点的智慧柜员机,将政务服务覆盖至“最后一米”。截至11月13日,省政务服务一体机平台已接入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工商银行等7家商业银行14183台自助终端设备,覆盖全省21个地市,累计办理业务量达242万笔,占政务服务一体机平台总办理量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