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地市风采

珠海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时间 : 2022-10-27 17:01:05 来源 : 珠海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字体:

  10月18日,珠海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是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必将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局面、开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纪元、开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征程,具有划时代标志性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二十大报告,旗帜鲜明、主题突出,站位高远、视野宏阔,守正创新、开拓奋进,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作为百年大党的战略定力和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大理想,总结成就全面系统,评价历史客观深刻,经验启示科学凝练,奋斗使命催人奋进。

  会议强调,要全面系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三个务必”,牢记“五个必由之路”,立学立行、真抓实干,以数字政府协同均衡发展为目标,以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为重点,做实做优市域治理与政府服务“双翼”驱动,大力推进“服务高质化、治理精细化、决策智慧化”数字政府建设,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是切实增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政治思想行动自觉。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是全局党员干部的头等大事,要迅速掀起学习的热潮,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抓好大学习,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到学深学透。抓好大宣传,开展宣传宣讲工作,推动入脑入心。抓好大贯彻,制定体现中央要求、契合珠海实际的目标思路举措,确保党的二十大报告确定的各项任务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二是突出服务产业发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聚焦产业发展中政务服务痛点堵点,进一步“减时限”“提效率”“降成本”,加快建设市市民服务中心,持续打造市区级政务服务标杆大厅,加快打造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推广“企达通”平台,建立各级“办不成事”窗口,推广工程建设审批帮办代办,推动企业办事从“能办”向“好办”转变。深化“一照通行”涉企审批服务改革,推进税收征管数字化升级,推动财政补贴补助一网办理,深化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强化政务服务效能监管,深化“好差评”工作。

  三是突出增进民生福祉,大力发展数字化民生服务。深入拓展“粤系列”应用,丰富“扫码亮证”“一证通办”“无感通办”等应用场景,做好“粤商通”一站式涉企移动服务。深化高频“一件事”主题集成服务,深化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省内通办、跨境通办”。持续推动便民热线智能转型,加强数字化、智慧化应用,健全咨询投诉服务体系,用数据驱动解决社情民意堵点和城市治理难题。进一步推进交易服务优化提升,实现“主体一网登记、交易一网入口、数据一网汇聚”。大力推动教育、卫健、人社、医保、民政等部门优化民生服务,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四是突出深化一网统管,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完善“一网统管”省市联动体系,推进各区完成“一网统管”区级基础平台建设。深化专题和行业应用建设,六个领域各搭建不少于50项的专题或综合应用场景,推动接入市区两级“一网统管”基础平台。完善“一网统管”一件事事项清单,巩固应急管理一网统管试点成效。

  五是突出赋能数字经济,落细落实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建立健全公共数据管理体系,完善首席数据官管理、评估和培训机制,推广应用公共数据资源治理能力成熟度评估(PDMM)指标。建立健全政务数据共享协调机制,统筹推进政务数据安全高效共享,持续完善数据资源目录清单、可共享数据清单和共享需求清单,优化基础库和专题库建设,切实提升共享协调服务质量和效率。探索公共数据运营机制,持续拓展公共数据资产凭证试点范围和规模,推进公共数据与社会数据融合应用示范。

  六是突出统筹发展和安全,筑牢数字政府安全防线。完善全市“一片云”“一张网”架构,持续加强公共支撑平台建设。健全网络安全防范体系,加强网络系统和数据资源的管理和风险防控,建立与网信、网警等数字政府网络安全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全力做好数字政府网络安全保障。健全数字政府标准规范体系,加强“一网通办”“一网统管”“一网协同”、数据管理等相关标准建设和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