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学习贯彻

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一体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凝心聚力解民忧助发展

时间 : 2023-05-26 13:37:58 来源 : 本网 【字体:

  “谢谢你们帮我和工友们讨回工资!”收到工作人员回访的朱先生高兴地说。前不久,“粤省心”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平台接到朱先生来电,反映佛山某建设公司拖欠其和10几位工友2021年12月至2022年3月工资,共计90余万元,希望通过“粤省心”进行追讨。平台接到诉求后立即与佛山市有关部门取得联系。经协调,该公司与工人代表协商一致,待建设单位支付工程进度款后,先向工人支付部分工资,余下工资款项将于今年6月30日前支付完毕。今年5月,平台致电朱先生跟进工资收取情况,朱先生表示已收到大部分工资。

  “招商项目、产业园区、地块、厂房和政策信息一目了然,还能输入投资需求一键选址,比自己‘大海捞针’方便很多。”近期,通过粤商通招商引资对接平台向惠州市博罗县递交投资意向的东莞炜特五金塑胶制品公司代表冯女士对平台赞不绝口,“博罗县工作人员正在跟我们对接,希望尽快推进投资项目顺利落地。”

  这些正是开展主题教育后,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围绕“破难题、促发展,办实事、解民忧”,凝心聚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回应企业群众期盼,取得若干成效的缩影。目前,“粤省心”平台日均服务企业群众诉求14.5万宗,办结满意率超90%。招商引资对接平台自今年3月上试运行至今,访问量超36.4万次,累计发布资源数约1280项。

  主题教育启动以来,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党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牢牢把握主题教育总要求和目标任务,按照省委部署,在省委第八巡回指导组指导下,一体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各项工作,以牢记嘱托学思想、感恩奋进铸忠诚的实际行动,深入推动数字政府改革和数据要素市场体系建设。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党组在主题教育期间下好“先手棋”,理出“重点事”,找准“关键词”,通过举办为期9天融合个人自学、集中研讨、专家辅导、参观见学等多种方式的主题教育读书班,开展用党的创新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典型案例研讨,组织全省政数系统青年干部集中研学等一系列举措,紧抓“关键少数”带头学、依靠“支部堡垒”督促学、引导党员干部自主学、激励青年干部创新学等多维度推进理论学习,“以学铸魂”砥砺信仰品格,切实用坚强的理论武装锤炼走在前列的能力本领。期间,还在福建福州举办政数系统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训班,带领政数系统干部到数字中国思想发源地和实践起点开展学习培训,更加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中国、网络强国相关重要论述的重大意义。

  “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调查研究是中国共产党人一贯的工作作风,是党创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成就的重要法宝。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聚焦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企业和群众期待、工作难点堵点问题,明确重点调研方向,形成调研清单,围绕“大问题”、找准“小切口”,扎实开展调研,深入把脉问诊,着力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探索新规律,取得了显著成效。4月以来,局党组牵头围绕加快落实省委 “数字湾区”建设部署、落实中央“数据二十条”、推进产业有序转移和招商引资对接平台建设、完善广东数据要素流通管理运营体系、推进“一网统管”基层社会治理应用、加快政务服务数字化条例立法、科学谋划全省干部培训数字化等专题开展深调研20余次,调研地点涵盖粤港澳大湾区和粤东西北地区共14个地市,全面摸排“数字湾区”建设情况和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

  采取蹲点调研,对基层工作人员和群众的“小问题”“微需求”进行全面记录,是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在全局总结推广的蹲点式调研方法。为深入了解各地区“块数据”应用建设情况与数据需求,推动数据资源“一网共享”直达基层,局党组带队前往云浮、佛山、惠州、汕尾等4个地市、12个村居实地蹲点调研,坚持“一部车、一壶水、一双腿、一支笔、一张嘴”,通过“解剖麻雀”的方式,围绕基层治理机制、信息化平台建设和使用、高频数据需求等问题,开展30余场深度访谈,对象覆盖镇(街)、村(居)干部和办事群众,全面了解基层人员工作状态、业务办理流程和群众诉求,进而梳理问题清单,并提出整改意见和措施。

  聚焦中心工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以优化线上线下融合的政务服务为切入点,充分发挥数字政府大数据、大平台、大服务、大治理、大协同的优势,把学习调研落实到完成主题教育每项任务和上级各项部署中去。今年陆续出台“数字政府2.0”建设落实“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27条措施、服务“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25条措施等方案,赋能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助推全省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向更高水平和更高质量迈进。编制《“数字湾区”建设三年行动方案》,让数字化助推粤港澳大湾区成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点、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地、中国式现代化的引领地。加快全省数据要素市场体系建设,优化数据资源“一网共享”平台,完善数据安全治理体系。同时,“全省一盘棋”推动数字政府均衡化发展,深化数字政府“粤系列”平台的推广应用,为企业和群众提供线上线下融合、更方便快捷的政务应用。今年以来,该局深入推动粤省事平台功能优化,持续上线一批高频政务服务,充分发挥粤商通用户资源,搭建产业梯度转移和招商引资对接平台,持续优化市场主体诉求响应平台接办效能,加快推进省“十件民生实事”关于深化粤智助政务服务自助机应用的任务,进一步优化全国规模最大的省统一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粤公平”功能服务。此外,围绕政府治理能力提升,创新推出全国首个省域经济运行调节数字化支撑平台“粤经济”。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成果,粤经济平台在省政府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上得以应用,为经济运行态势感知和辅助决策支提供撑。

  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杨鹏飞表示,接下来,该局将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部署以及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领导调研指示精神,把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作为重中之重,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在学思践悟、锤炼党性、解决难题、服务群众上下苦功夫、下大功夫,让人民群众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实实在在成效。以牢记嘱托学思想、感恩奋进铸忠诚的实际行动,深入推动数字政府改革和数据要素市场体系建设,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实践贡献数字化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