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2022年广东省数字政府改革建设专家委员会软科学研究课题申报指南

时间 : 2022-02-25 19:21:21 来源 : 本网 【字体:

  为进一步深化数字政府理论、政策、重点工作和难点问题研究,依据《广东省数字政府改革建设专家委员会软科学课题管理办法(试行)》,现发布2022年广东省数字政府改革建设专家委员会软科学研究课题申报指南,欢迎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申报及研究。

  一、研究选题

  申报者可围绕以下选题,结合当前我省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工作实际以及自身研究专长,提出申请。

  选题1:典型国家数字政府建设现状及趋势研究

  研究内容:研究美国、英国、澳大利亚、韩国、新加坡等典型国家数字政府建设发展历程、主要做法、模式特征和发展趋势,总结各国数字政府建设的发展理念、政策法律制定、建设运营模式、新技术应用、数据共享开放与开发利用等先进做法。研究我国目前数字政府建设进展及面临问题,提出我国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发展建议。

  成果要求:研究报告1份。

  选题2:政务信息化业务运营服务体系及数据运营服务目录标准研究

  研究内容:针对政务信息化业务运营服务存在的内容不清晰、服务边界模糊、服务标准缺失、服务价值或定价难以计量等问题,研究政务信息化业务运营服务定义、分类框架、范围与边界、内涵与外延等内容,形成政务信息化业务运营服务基础框架体系;以数据运营服务为例,围绕数据采集、编目挂接、质检及发布、交换共享、服务加工、存储管理、变更和下架、分析及安全等关键环节,结合我省现有数字政府建设标准体系,研究面向政务数据运营的服务目录标准体系及服务度量计价评估模型。

  成果要求:研究报告1份,数据服务目录标准体系1份,评估模型1个。

  选题3:一体化政务信息化项目管理体系设计及政务信息系统动态管理研究

  研究内容:基于我省政务信息化项目管理实践,提炼管理方法和理论,梳理形成指导全省一体化政务信息化项目管理试点工作开展的规范性文件集。研究政务信息化项目管理相关数据体系,形成要素“底账”,探索构建政务信息化项目全要素管理体系,并重点研究政务信息系统这一要素,归纳动态管理的方法和手段,提出一套适用于分析政务信息系统重复建设的指标。

  成果要求:公开发表论文1篇,指南1套,研究报告1份,工作方案或指引1份。

  选题4:基于区块链的数字档案隐私保护机制研究

  研究内容:围绕数字档案应用中用户隐私数据泄露的风险、区块链技术应用方式和路径不清晰问题,研究数字档案隐私保护应用中区块链技术实现和工作机制,实现有效的信息共享、协同计算,满足数字档案信息流转所要求的高效性和动态性。提出地址混淆、信息隐藏、通道隔离等3类隐私保护机制的技术路线和推进路径,结合我省现有数字政府建设标准体系,形成应用推广的管理制度体系和标准体系。

  成果要求:研究报告1份,公开发表论文1篇或工作方案1份。

  选题5:政务外网双“1+N”模式研究

  研究内容:针对广东省政务外网采购服务方式下双“1+N”模式体系不够完善,管理制度及相应标准规范未成体系的问题,进一步研究政务外网双“1+N”模式定义与特征,相关方职责分工、服务责任划分,操作流程等要素,形成完善的政务外网双“1+N”模式体系;提炼模式优点及推进路径。梳理现有管理及技术规范,结合我省现有数字政府建设标准体系,提出政务外网双“1+N” 制度和标准体系框架。

  成果要求:研究报告1份,制度标准体系框架1份。

  选题6:政务信息化信创项目分级评估模型研究

  研究内容:针对政务信息化信创项目中,尚存在的国产软硬件之间大量兼容性适配问题和缺乏统一标准支撑信创立项审查服务问题,为有效控制政务信息化项目在信创方面面临的风险,实现信创保障目标,依据信创保障要求研究信创项目分级评估模型、形成立项审查评价指标体系,将信创立项审查服务工作按照“统一规范、统一标准”推进实施。

  成果要求:研究报告1份,公开发表论文1篇或工作方案1份。

  二、研究要求

  (一)课题研究须遵守《广东省数字政府改革建设专家委员会软科学研究课题管理办法(试行)》要求,紧扣主题,摸清现状,解剖问题,提出具有可行性和操作性的政策建议。研究报告须观点明确、结构清晰、内容详实、行文流畅,要达到公开发表和出版的要求。

  (二)课题报告应有案例、实证、调研数据分析,或者有国内外经验剖析。课题报告中基于数据研究、模型研究的结论和描述需用通俗易懂方式表达,建议把数据研究、模型推导过程等作为附件。需根据课题研究报告,凝练3000字以内的内容,突出拟解决的问题及具有可操作性的对策建议。

  (三)课题申报单位需在2022年7月31日前,以电子邮件方式将最终研究成果报送广东省数字政府改革建设专家委员会。广东省数字政府改革建设专家委员会将组织会议评审对课题报告进行评审,没有完成研究任务或研究成果不合格的课题,不予结题。

  三、申报流程

  申报人需认真填写《课题研究方案(模板)》(详见附件),于2022年3月14日前寄送纸质版(以寄出时间为准),同时以电子邮件形式报送电子版,逾期不予受理。广东省数字政府改革建设专家委员会将组织专家对课题申请进行论证、遴选,并在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官网公布结果。

  四、申报要求

  申报电子邮件的主题及附件标题请规范填写申报者姓名、具体题目及所在单位信息,示例:“李某某:××××××××××研究(××××大学×××学院)”。

  五、经费支持

  获得立项的课题,给予一定资金支持。

  六、联系方式

  通信地址:广州市越秀区东风东路305号省政府大院北门

  联系人:杨婷

  联系电话:18819474562

  电子邮箱:zwxxhys@gd.gov.cn

  点击下载:附件 课题研究方案(模板).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