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媒体解读】建疫情数据分析平台、推 “粤系列”品牌……广东数字政府今年这样干

时间 : 2020-02-25 19:31:08 来源 : 南方日报 【字体:

  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广东省数字政府改革建设2020年工作要点》 (下称《工作要点》)。《工作要点》提出要建立疫情数据分析平台,实现对重点地区来粤人员“一人一档”精准管理和服务。

  打造“湾区通”超20个事项指尖办

  《工作要点》提出,要建立疫情数据实时共享机制,加强防控数据分析应用,优化在线政务服务和应急指挥。建立疫情数据分析平台,实现对重点地区来粤人员“一人一档”精准管理和服务。依托数字政府一体化平台,梳理群众常用、急用的高频服务事项,让更多事项实现在线办理、不见面审批、不出门办成事。加大“粤政易”协同办公平台的推广应用力度,实现在线审批、远程开会,减少人员聚集。

  广东还将进一步擦亮包括粤省事、粤商通、粤政易、粤监管在内的“粤系列”移动应用品牌。其中,拓展“粤省事”服务事项覆盖范围,继续大力推动交通、民政、人社、医疗、教育、水电气、社会治理等重点领域高频民生服务事项“指尖办”。实现日均访问次数超过1800万次,实名注册用户数突破5000万。实现“粤商通”平台服务事项超过500项,实名注册用户超过200万。

  值得关注的是,在支撑重点领域改革建设工作方面,《工作要点》特别提到要创新打造“湾区通”平台,整合提供一站式湾区资讯、主题服务和商机速递功能,推出不少于200个港澳居民在粤办事指南,实现两地车辆年审等不少于20个事项指尖办理。

  过百项高频服务“一张表”“一套材料”办理

  《工作要点》明确要通过加强与国家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对接,优化“办成一件事”主题集成服务,实现不少于100项高频服务“一张表”“一套材料”办理。拓展电子印章、电子证照等在网上办事中的应用,实现40%以上省级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办理结果电子化。

  此外,《工作要点》中还提出搭建全省统一的规划综合管理信息平台、探索构建“数字财政”综合管理平台、完善中小企业融资平台等一系列举措。其中,强化与“粤商通”涉企移动政务服务应用平台对接,实现平台注册企业数不少于10000家,提供融资服务的金融机构数量不少于200家,上线金融产品数不少于300款,中小企业通过平台申请并获得金融机构授信审批金额不少于10亿元。在加快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方面,推广使用电子健康码,实现发码率达到60%,省内60%三甲医院支持使用。


易企秀海报制作_20210129152501_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