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媒体解读】广东:数字政府“三年行动计划”提升省域治理现代化水平

时间 : 2021-06-28 18:03:45 来源 : 人民日报客户端 【字体:

  近日,广东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广东省数字政府省域治理“一网统管”三年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进一步深化数字政府改革建设,促进信息技术与政府治理深度融合,打造理念先进、管理科学、平战结合、全省一体的“一网统管”体系,提升省域治理现代化水平,努力打造全国数字化治理示范省。

  《行动计划》提出,将充分依托全省一体化数字政府基础底座,围绕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和生态环境保护五大职能,优化管理体系和管理流程,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闭环的数字化治理模式,实现省域范围“一网感知态势、一网纵观全局、一网决策指挥、一网协同共治”。到2023年,构建全省纵横联动、五级协同的“一网统管”工作体系,建成技术先进、数据赋能、灵活开放、安全可靠的“1+3+5+N”架构,实现省域治理“可感、可视、可控、可治”。

  《行动计划》明确了“一网统管”工作五大主要任务。一是构建三级基础平台。建设省级“一网统管”基础平台“粤治慧”,为省级应用专题建设和接入提供组件化、模块化的开发环境。建设市、县(市、区)两级“一网统管”基础平台;推动“数字孪生城市”建设,增强城市治理灵敏感知、快速分析、迅捷处置能力。二是聚焦重点应用创新。强化省级行业应用建设,推动建设经济运行、数字财政、金融风险防控、市场监管、基层社会治理、智慧新警务、风险防控与应急指挥、消防救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政务服务等应用专题,充分考虑各层级业务需求,实现各类事件的即时感知、快速预警、智能研判和科学决策。推动各地应用创新,完善市域数字化治理体系,提升各层级决策、管理和服务水平。三是推动多源数据融合。持续开展数据治理工作,建设完善各类应用专题数据库,探索政务数据、社会数据融合创新。完善数据共享机制,支撑政务数据、社会数据互联互通,推动数据在各地、各部门之间有序共享。建设大数据分析平台和算法仓库,打造“一网统管”数据处理中枢,全面赋能各领域业务创新发展。四是强化基层支撑能力。升级扩容政务云平台;提升网络传输支撑能力。升级扩容省、市、县(市、区)、镇(街)、村(社区)五级政务外网骨干网,推进现有各类业务专网接入政务外网,畅通网间数据共享渠道。完善态势感知体系,对全省各类治理态势进行有效、全面、及时的感知监测。研究出台总体标准、平台标准、服务标准和数据标准等“一网统管”技术标准规范,提高政府数字化治理的整体性、规范性。不断强化网络安全保障能力。五是释放数据资源价值。促进数据开发利用,推进公共数据与社会数据融合应用试点,不断丰富数据产品,引导市场主体探索数据资源开发利用,助推数字产业发展。

  广东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局长杨鹏飞介绍,推动数字政府省域治理“一网统管”,是进一步深化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将数字技术广泛应用于政府管理服务、推动政府治理流程再造和模式优化的重要举措。2021年,广东将开展经济运行、自然资源、生态环保、水利、基层社会治理、风险防控与应急指挥、消防救援、住房城乡建设等8个试点应用专题建设,同时选取部分地市、县(市、区)进行试点。为确保试点工作的落实,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数据管理局制定了《试点工作方案》,争取在今年内取得标志性成果。

转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