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深化数字政府改革建设的实施意见》解读

时间 : 2023-06-28 12:05:14 来源 : 本网 【字体:

  一、起草背景

  数字政府建设是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础性和先导性工程,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数字政府建设工作。2022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深改委第二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指导意见》。国务院于2022年6月23日正式印发(国发〔2022〕14号)。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数字政府建设部署,在新发展阶段继续高质量推进广东数字政府2.0建设,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牵头起草了《关于进一步深化数字政府改革建设的实施意见》,经省政府常务会议、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审议通过,近期以省政府名义正式印发实施。

  二、主要目标

  到2023年,“数字政府2.0”建设取得积极成效,数字政府体制机制日益健全,基础设施和网络安全水平持续增强,数据资源要素的驱动作用充分显现,“粤系列”品牌更加深入人心,省域治理“一网统管”、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政府运行“一网协同”实现融合发展,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水平显著提升,打造全国数字政府建设标杆。

  到2025年,“智领粤政、善治为民”的“数字政府2.0”全面建成,政府治理流程模式不断再造优化,政务服务水平、省域治理能力、政府运行效能、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能力实现全国领先,数字政府引领驱动全面数字化发展的作用日益明显,带动数字经济、数字文化、数字社会、数字生态文明实现协同发展,打造数字中国创新发展高地。

  到2035年,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相适应的数字政府体系框架更加成熟完备,整体协同、敏捷高效、智能精准、开放透明、公平普惠的数字政府基本建成,为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

  三、重点任务

  《实施意见》聚焦发挥数字政府大平台、大数据、大服务、大治理、大协同优势,提出六大方面主要任务:

  一是深化“三网”融合发展,提升政府数字化履职能力。将数字技术广泛应用于政府管理服务,统筹推进技术融合、业务融合、数据融合,优化业务流程,创新协同方式,推动“一网统管”“一网通办”“一网协同”相互促进、融合发展,不断提升政府数字化履职效能。

  二是强化安全自主可控,筑牢数字政府网络安全防线。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数字政府发展和安全,全面构建制度、管理和技术衔接配套的全方位安全防护体系,加快推进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切实守住数字政府网络安全底线。

  三是优化数字政府体制机制,健全制度规则体系。优化“政企合作、管运分离”的数字政府建设运营模式,加强系统工程设计和总规控制,强化政务信息化项目统筹管理,健全数字政府法规制度、标准规范和理论研究体系,强化区域协同和创新试点示范,释放改革发展新活力。

  四是坚持集约高效建设,夯实数字政府基础支撑底座。统筹推进数字政府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构建全省“一片云”、优化升级全省“一张网”,强化“云网端”一体化管理,提升公共支撑和共性应用能力,打造数字政府新型基础设施智能管理平台“粤基座”,强化基础能力支撑。

  五是深挖数据价值,强化数据资源要素赋能。完善数据管理机制和基础制度,加快构建数据资源“一网共享”体系,深入推进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推动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充分释放数据价值,赋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六是加强数字政府引领,驱动经济社会数字化发展。加快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整体驱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变革,以数字政府建设带动数字经济、数字文化、数字社会、数字生态文明协同发展,推动广东全面数字化发展。


自动转存图片 

点击查看图解政策↓

一图读懂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深化数字政府改革建设的实施意见

点击查看新闻报道↓

全面深化“数字政府2.0”建设 以数字化服务新时代广东高质量发展